蓼汀花溆

岁既晏兮孰华予(三)

一、读懂已是曲中人

    给学生上语文课,是能帮镜月助长自信的一项工作。对爱情彻头彻尾的失望之后,镜月努力备课,让自己做一个受学生喜欢的好老师。仿佛做到这点相对来说简单一些。

    第一节课,镜月热情洋溢,课程不是那么中规中矩、一板一眼,却把自己这么多年俩看书的心得体会与学生分享,学生还是非常喜欢自己的课。第一次,她穿着白色小西装和黑色丝绒裙走进班级的时候,有几个学生窃窃私语:“这是老师?这老师也太年轻了吧?”

    镜月上了足足有320多名学生,是为四个合班。上了第一个合班,有位同学主动提出要当课代表。上了第二个合班,有两位同学跑出来说,“美女老师,我们喜欢你,你还没30岁吧”。上到第第四个合班的时候,都有学生说”老师,我来回答一下为什么要学语文这个问题。有一句话叫‘腹有诗书气自华’,就像老师你,很有气质“。

     对杜若的爱而不得让镜月怅惘,但是在学生身上,她又找到了价值之所在。十多年前,镜月就想当老师,那时候是因为喜欢语文。而近几年,她才发现,那种被瞩目、被需要的感觉,恰好可以疗愈自己身上的伤痛。

    最让她发愁的,是第三课——屈原与《楚辞》。镜月研究生的主攻方向是元明清文学,先秦文学对她来说多少有些生疏了。再加之屈原的诗歌中有那么多香草美人的寄托,真的很难在那么短的时间里穷尽。

    她翻开课本,给的居然是《山鬼》,读至“山中人兮芳杜若,饮石泉兮荫松柏”,她不忍掩卷。之前两堂课,好不容易让她找到了良好的状态,怎么在这节课上就要被打破了呢?杜老师啊杜老师,镜月什么时候才能忘记你呢。

    所上班级的学生并不是学霸,与其给他们灌输屈原的生平知识,探讨楚国的国政,倒不如,让她们用爱情诗的视角讲讲《山鬼》。

    “同学们,你们觉得山鬼对于和自己意中人的约会重视吗?”

“重视的,因为她赤豹和文狸作为自己的座驾,还用辛夷、桂旗这些名贵的草木作为自己车的装饰,同时还采了一束花送给自己的心上人。“

“同学们,盛装打扮的山鬼,有没有被她的心上人所珍惜呢?“
“根本没有呢,她从白昼等到了黄昏,从山角寻觅到山巅,但还是没有等到。”

”那你们觉得山鬼的心上人,那个像杜若一样的公子值得等待吗“

“根本就不值得啊,那个杜若公子,虽然饮石泉、荫松柏,可是啊,她让一个女孩,还是个仙女,等了那么久,却毫无回应,真是妥妥大渣男。”

  在这一瞬间,镜月突然觉得,杜若老师可真是人如其名啊,看起来高风亮节,其实啊,对待感情,却是这样朝三暮四的……

  还好,她上到了这首诗歌,在她带领学生细致深入的文本细读中,看清了,自己那段单相思的本质……

 ”月老师,这个山鬼可真是傻透了啊。就完完全全的恋爱脑啊,自己盛装打扮还给男的准备礼物。不要对男人太好,你会变得不幸“

   这样接地气的发言,把整个班级都逗笑了。这个80多人的班级,有70个是女生,这样热烈的课堂氛围,也是之前所少有的。

  “月老师,这个山鬼的故事就让我想到了薛平贵和王宝钏的故事,最近抖音上非常火哦,薛平贵去考科举,王宝钏在家挖野菜,苦手寒窑十八年,却只做了十八年的皇后便一命呜呼了,真傻。”

    镜月愣住了,原来现在十八九岁女孩子,都是那样清醒,她们早就明白了,爱情不是生命的全部,只有真诚的、双向奔赴的感情,才是值得去珍惜的。

     而自己,在上完这一课后,镜月再遇到杜若,便淡定很多。即使,他还会投来那种带有错误信号的眼神。

二、错过花期花怪谁

    语文老师这份工作带给镜月的疗愈还不仅于此。一个学期下来,镜月也多了四五个迷妹。都是几个坦诚直率、热情开朗的女孩子,她们常常在课间、课后与镜月交流一些与课堂有关的内容,有时或许是情感话题。

   “月老师,有空吗?最近有些困惑,下课时候想跟你聊聊。”一位肤白胜雪、身量纤纤的女学生向镜月走来,镜月大概能猜到青春期的困惑无非就是那么些。

   ”月老师,我觉得你上的课,总是会不自觉聊到感情。我想问问你看,你瞅瞅我,我长得也算漂亮吧,性格也算外向大方,但是啊,我跟你说,我喜欢过三个男生,她们都表现出我不是她们的菜啊。我到底哪不好啊月老师!“

   镜月也爱而未得过,总觉得自己再白一些,或者是腿再细一些,对方就会选择自己了。可是镜月也知道自己错了啊,眼前的学生,在自己看来已经是班花级别的好看了,而且行为举止落落大方,每节课都是她撑场子,却也在爱情方面不那么顺利。后来,这位小玉同学,也像她诉说了自己第四次未果的喜欢……

   镜月释然了,自己的心意未能得到别人的珍视,真的不是因为自己不美丽、不优秀,而仅仅是每个人的核心诉求不同。在同一个年纪,有的人选择继续攀爬,而有的人选择追求稳定。有的人想要先成家,而有的人以立业为先。在审美上,也是各花入各眼。如果说自己惨的话,从小到大,被自己拒绝过的那些男生心里也不咋好受吧。

   时至今日,山鬼里让镜月最难受的已经不是杜若二字了。最近和杜老师有关的消息,是疫情放开之后,他最先阳了,还和好几位新来的女老师一起吃饭……可是镜月,已经不再那么难过了。

   “岁既晏兮孰华予”,最令人难过,她还向学生强调,晏是晚的意思,而华是一个动词,连起来就是山鬼苦苦等待,岁月渐晚,没有谁能让她一直容光焕发。

   她的脑海边,浮现出妈妈几个月前说的一句话,“囡囡,眼光不要太高啊,你今年25,明年就26了,说出去,肯定就不一样了……”

  因为这个,母女两个日日夜夜吵架。

  也因为这个,她身边的伙伴都采取了不同的举动,来对抗世俗对女性的定义。有的听父母之命,不间断相亲,至今仍然没有一段稳定的感情;有的想要努力突破自己母胎单身的状态,却陷在暗恋里,不敢去认识自己喜欢的人;但大多数,深知结婚未必有利于女性,于是对于异性发出的信号,始终持有屏蔽态度。这也是镜月认识十年以上的小伙伴。她们多半不愁吃穿、学历高、颜值佳。当然镜月也有一些朋友,英年早婚,家庭美满。

    现在离所谓的二十六岁也只有十一天了,她反而变得从容了。工作以后的第一个寒假,手工、摄影、看剧、剪视频、聚餐,哪个不比苦苦地去想,我怎么还单着呀,来得充实快乐呢。

    华坪女中校训是这样的,“我生而高山而非溪流,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。我生来是人杰而非草芥,我站在伟人的肩藐视卑微的懦夫!“我们的国家奋斗了近百年,才勉强争取到了男女获得平等教育资源和就业机会的权利。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,又何苦因为暂时难觅佳偶而惶惶不可终日。研究生毕业,成为高校教师,也并非易如探囊取物。新的一岁来临了,镜月依然怀揣着期待的心情去迎接每一个要到来的日子。

    


   


评论